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[心得] 105台科資管科管研究所推甄

在決定考研究所時,第一直覺就是不要告訴太多人
覺得這是一條長途戰,沒心力回應朋友們的問題。

因此,我只告訴已經歷過又會用鼓勵、正向的方式
分享研究所遇到種種問題的好友們。
好讓我一邊準備、一邊仔細思量這條路到底是不是我要的?
他們很願意把課本、參考書從老家搬來借給我,還花錢印講義給我(我真的很感動)。
看到朋友們的鼓勵,推甄沒上的話,依然要繼續準備明年筆試,
書的借了,一定要好好努力才行!

十月推甄,原本認為非應屆畢業生,應該不能推甄,
或是學校只會收應屆生,結果…打破謠言……


第一階段順利通過,來到第二階段口試。

書面資料我是把重心放在內容上,沒有做太多美工及創意,內頁整齊乾淨

像我是工作後再回來讀書的,所以就讀動機要強烈
(1)學習及自我成長(是很基本的,所有人一定都會寫的)
(2)在業界發現問題"某個契機"要在研究所找出或研究出方法解決(有工作的優勢)

然後,找了幾位厲害要好的好朋友幫我修句子跟邏輯(聽說我句子很多怪異邏輯XD)
幫我修改的朋友,也會問我一些句子的意思,好讓我可以更清楚釐清自己的想法
所以,結交幾個知心正向又支持你的好朋友對人生非常重要,沒有他們我一定不會上的!

推甄資料大約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準備,後面重心都放在研究計畫
所以,去國家圖書館查閱相關資料,然後follow資訊報、期刊、天下雜誌、數位雜誌
看到跟我研究相關的就筆記下來。
每次筆記,就覺得我想研究的領域真的是很讚的領域~哈哈!

口試前三天得了流行感冒發燒拉肚子
休息兩天後,最後一天,因為網路上查的口試內容都差不多
所以,我也只能練習自我介紹,所以走到哪裡都在碎碎念,
即使在捷運廁所也對著廁所的大鏡子自我介紹XDDD

當天有兩間口試時間相撞,一開始非常傷心,覺得怎麼這麼快就要抉擇去哪一間…
後來,朋友提醒我打去系辦調時間,所以我就鼓起勇氣打去問,結果系辦說要請示所長!
所以隔天下午當我要在打去問結果時,系辦打來說我調到最後一個!
然後我去那間口試的時候,看到也有人調時間排在我後面,所以時間撞到千萬別太早放棄

口試當天的情況,都跟網路上面其他心得差不多

我被問到深入的就是
資管:研究計畫(怎麼實作、有查過哪一篇論文你印象深刻等等)、你要走哪個領域、跟哪一位老師?

科管:你的工作經驗要怎麼結合在這科系?你之後工作還走跟之前一樣的嗎?

科管第二關特別的是桌上放三張紙,兩張英文閱讀及翻譯、
另一張看圖想像這張紙可以做什麼或像什麼
出來之後,覺得我想像力真弱…覺得在這題目上沒有表現得很好
冷靜之後覺得,教授應該是在強調可以"做什麼"而不是"像什麼",
因為上面是天空及雲的圖案,所以我都說很像什麼。


口試經驗真的很好玩,就像去找工作面試一樣都是一個經驗和過程,

人生到六十歲前都是在工作中度過,能好好讀書的時間也只有這階段

感恩能夠順利推上,還有很多人的幫忙、祝福及關心!

能夠有機會來推甄研究所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~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