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開放自己心,台灣就開放


為了沉澱自己的心,跟我的朋友一起跑來關渡聽天下事業群董事長的講座
一開始看到講座標題「開放臺灣」時,覺得該不會是在政治宣言!?

天下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,在十年前第一次來到現場言講,這次十年後第二次來到相同地方分享,一位資深愛台灣的前輩,以十年前那次言講,來驗證十年後他所說的、所做的是否正確,他願意為十年前所說的話負責,我覺得是很勇氣的一個言講。



來的路途本來應該要很順暢,但是因為我跟朋友餓暈了,走錯出口,吃飽後用google map導航,差點走上高架橋,超級驚險~嗚嗚


為什麼十年後才再次回來?

十年前,他當年的言講題目是【讀一流書、做一流人】(正確名稱我沒記得),十年後,也就是現在,來到相同地方言講【開放臺灣】。

在這十年之間,他認為,他還沒有把握,自己已經做到當初所說的,也沒有把握台灣有因為他的努力而更好,因此這十年之間,他朝向他的目標時間,到了現在,才回到最初的地方與大家分享。聽到這裡,我覺得他是位非常『真誠』的講者,說他所作做、做他所說的前輩。


他認為,唯有開放,台灣才能達到以下的目標
一、吸引人才到台灣
二、吸引資金到台灣
三、吸引科技到台灣
四、台灣成為資訊的聚集地(能夠同步資訊不落後)
五、最好的服務及產品如何到台灣來

十年的時間,他所做的努力也是朝著個目標前進!
創立了遠見雜誌,要記者去深入他國,報導他國好的地方,台灣學習的地方有哪些?

我也才明白,為什麼每次看天下或遠見雜誌時
最後一段幾乎都是說「值得我們台灣學習」、「值得台灣警惕」之類的話語~


為什麼一定要開放?

開放的社會就是開放心靈,人民心靈開放,彼此尊重、信任及互助。

中國外匯存底破O億例子,
中國這些錢,你認為,是會放在俄國?還是以前好友古巴?還是北韓或越南呢?
放在共產國家可能有去無回XD,所以他還不是把錢放在美國那,因為開放的國家,這些錢才可以保證隨時拿的回來!因此開放的國家,資金才會流進來。

日本、挪威、美國已經是個文明的社會,而文明的社會,通常伴隨著稅率高、物價高!
稅率高、物價高才能成就高福利、高生活,因此,他認為真的要做到課富稅,福利才能真正幫助到小老百姓,否則M型話會越來越嚴重。


開放就是民主了嗎?台灣的現況是民粹大於民主,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,民粹是沉默的人讓著講話的人(不論講話的人是否說對)。許多人擔心台灣將希臘化,因此,他說,只要每個人願意改變,改掉便宜又大碗的心態,不要讓民粹牽動著我們的社會,我們就可以更進步。


記得今年我去日本大阪的時候,一直在看,有沒有買越多送越多之類的商品,可是日本一個五百,兩個就是一千…完全沒有什麼促銷活動(哈),所以,日本的食物品質,才可以保持這麼好,果真是一分錢一分貨XD。


講座新聞:http://www.daai.tv/daai-web/news/content.php?id=96067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